【“弘扬师大精神 涵养良好家风”主题征文】赵鹏:弘扬美德 做良好家风的倡导者传承者和建设者

发布者:王招祥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73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的文明程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而家风是一个家庭精神风貌的体现,是一个家庭世代传承的特色文化,也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传承。良好家风的培养和树立,与每个家庭成员息息相关,只有家庭和睦,才能社会和谐。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家风正、则校风淳,师风清、则学风端。让我带领大家共同品味我的家风故事。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爸爸是一名锅炉工,妈妈在单位传达室收发报纸,尽管家庭条件不好,但是从小,爸爸妈妈教育我的方式,就是八个字——踏实做事、真诚待人。”这就是我的家风。爸爸妈妈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着我的成长。他们言出必行,做好每一件事,从来不做有损他人的事。他们夫妻和睦、互敬互爱,相携共进,用心培养了我,让我成为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好男儿。

从我出生,我就只有爸爸妈妈和奶奶,姥姥姥爷和爷爷早已去世多年,妈妈很辛苦,每天除了上班还要照顾奶奶和我。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从爸爸妈妈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孝道。记得有一次,我跟奶奶因为一点小事争吵,等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爸爸直接将桌子上刚炒好的菜一下子扣在我的头上,烫的我哇哇大叫,奶奶和妈妈吓坏了,我也在一边嚎啕大哭。爸爸却一声不吭的把我拉到一旁,一边拿起他那并不锋利的剃头推子给我理发,一边给我心平气和地讲道理,那时的我刚刚12岁,孝敬老人、尊敬父母,便成了我的座右铭。

如今爸爸和妈妈已经70多岁了,虽然他们没有上过一天学,也不善言辞,但是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许多优良传统,如勤俭持家、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与人为善等。其中与人为善是我感受最深刻的。每次邻居们因为一些琐碎的事情吵架,都会来找我爸妈断官司,哈哈,结果大家都能和好如初。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个15岁孩子的父亲,回想起我这16年来的幸福婚姻生活,始终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十六年的婚姻生活,过得好快,弹指一挥间!马上就要迎来我们的“银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真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能这就是生活中的滋味。生活不是因为时间而改变,而且因为亲情而改变。尽管没有了热恋中的激情和冲动,但是却更加不离不弃的牵手走下去。“当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婚后,我始终牢记父母教给我的优良家风和他们的为人处世之道,并且把这些传承给我的孩子。我们的幸福生活也从两个人的感情生活升华到了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讨论最多的,也不仅仅停留在两个人的满满回忆,而是孩子的未来与今后的发展。学习上,爸爸尽心尽力;生活上,妈妈全心全意。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身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福气!孩子从小学开始,我们就送她去了国学学校——大方经典学校,孩子从小接受了国学教育,弟子规和孝经从小就会背。她的学习成绩不仅值得我们全家欣慰,她的表现也让我十分欣慰。在她的身上,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时刻展现着。记得小学三年级的一天,她回到家了,给我讲了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她说:“爸爸,我们老师今天把这个改了。”我还在一脸懵懂的时候,她便脱口而出——“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我们老师说了,责任是颗渺小的种子,一旦把它播种在你的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生根、抽芽。要不了多久,它会成为小树苗,最后成为参天大树。”她滔滔不绝的讲起了学校的故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我们老师还说了,现在好多人对社会上的某些丑恶现象心生厌弃,最后干脆选择闭上眼睛,塞住耳朵,不闻不问,这是不对的。面对雪灾地震,我们应该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面对老人跌倒,我们应该第一个冲上前去;面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我们都应该第一个站出来批判。举个例子,就好比说你吐一口痰,假如你吐在中国,只是有人说你几句,顶多罚个款;但若是你吐在外国就不一样了,那你就丢了中国同胞的脸。再举一例,许许多多人都在倡导要保护环境,大喊口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但是这种行为,不就等于说今年中考所有的学生都加十分,不是还等于没加么?那么人人有责不就可以等于大家无责么,所以大家也就继续糟蹋环境。环保意识没有一点的增加。那么口号就因换成——保护环境,我的责任。”“总而言之,尽好自己的每一份责任,就是对祖国的一点奉献。这样我们的祖国才会富强。”

听了女儿的一席话,我和她妈妈都激动不已,孩子真的长大了。

现在的她和身边的朋友相处也十分和谐,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家风对她的影响吧。

家风建设的关键在家长。家长首先要成为家风建设的有心人,才能有意识地创立自己的好家风、延续自己的好家风,使整个家庭与子女受益。家庭建设影响着社会建设,好的家风会带动好的社会风气。所以,好家风就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如此坚持下去,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进一步提高。

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十六年里,我们夫妻俩相处得很好,做到彼此都多关心对方的变化,多发现对方的优点,多讲些好听的话语。少抱怨、少指责、少误会,我们在孩子面前从不吵架、从不指责,让我们的女儿都会因为有爸爸、妈妈的陪伴而感到温暖。

父母不但每天都要教育孩子怎样去互敬互爱、互相帮助;怎样去勤奋、去节约,还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孩子就会觉得父母是他们学习的好榜样。懂得包容、懂得理解、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才能领悟到人生的乐趣。

尊老爱幼,孝敬长辈既是我们的家风,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家虽然不时常有老人在这,可每周孩子回来,第一时间就叫她给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打电话问好,问问他们的情况,吃饭没有、身体情况怎样,老人们听到孙子的声音,总是乐融融的。

说到勤俭节约,从小我就教育孩子,无论什么东西都要节约,也不能乱花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经常会给我女儿零花钱,可是孩子却不乱花钱,出去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逛图书大厦,会买很多学习资料,现在初三了,也很少很少见她买零食吃。自己攒下的钱,家里老人过生日,还会给老人买生日礼物。

正确的家规、良好的家风,是一个人在精神方面能否健康成长的决定性因素。要倡导和谐、弘扬传统、摒弃陋习、崇尚节俭、拒绝铺张的家庭美德;要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提倡简约、高雅、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为西北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我要继续弘扬师大精神,通过约束自身的行为,传递示范正能量,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良好家风的倡导者;用言传身教影响和培养学生追求善良美好的品行,树立正确的中华孝道观,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学校和社会大家庭的和谐,做良好家风的传承者;我们每位教师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向古代先贤和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学校建设与事业发展中来,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我们要争当修身齐家的表率,共同努力为实现高水平双一流西北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奋斗,以好家风涵养好党风、好作风、好学风、好校风,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